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UCLA-第一學期


有些事情前一陣子太忙了沒時間po
今天整理相機的記憶體順便寫一下:p

最前面這一張是湖人隊的主場。

底下是Lakers Girls



再來是UCLA介紹的豪華篇:

UCLA最有錢的學院:Anderson School of Management

話說UCLA大部分的教室都長得像是演講廳,大概就跟物理系的演講廳差不多等級,不過會稍微舊一點就是了XD

不過我以前一直以為國外的大學上課的教室應該是愛在哈佛裡頭,半圓形的桌子,椅子有輪子的那種XD

結果我到UCLA之後,只有School of Management有那種教室,大概是因為念MBA的都是有錢人吧.....這邊除了建築物精心設計之外,還有離教室最近的停車場,裡頭都是高級名車@@

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

跳級生、資優生與揠苗助長

我一直覺得我是一個很適合評論這個話題的人,因為我除了跳級失敗過一次之外,其他兩個我的感受都很深。

話說我小學的時候其實有跳級失敗過,應該是小一或是小二吧,反正說我智商不夠高就是了。小二的時候成績也沒多好,所以沒抓去考資優班XD

不過在那個號稱"五育並重"的小學裡頭,我是非常深刻的感受到了兩種劇烈差異價值觀的衝突。我爸媽雖然沒有誇張到會拿那些字卡什麼的東西,但是在功課上從小就是要求"一直往前念",雖然沒有跳級,但是自己應該當作在念別的年級去念高年級的東西。但是,我們那個小學的氛圍完全不是那麼回事,所謂的五育並重就是,人家在打球、比田徑,無論你功課好或不好,這些東西假如沒有的話就會被人家看不起,當然,音樂、美術也是一樣的.......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次寒暑假都要寫一些自己寒暑假在幹嘛的文章,然後我寫出來的東西老師看到就會接近崩潰。小學的寒暑假我是要自己訂出一個日課表,按表操課的,幾點到幾點算數學,幾點有卡通可以看都是白紙黑字(那時候還要用PE2來打字)。老師看到課表崩潰是因為她知道我一定早就唸完她要教的東西,然後就會上課嗆她或是看小說= =這種作法另外一個後遺症就是我變得和同學的世界脫節,不看八點檔、不聽流行音樂、也沒看Jordan打球。

每次我老媽去學校都會被告一堆狀,然後講得好像我爸在揠苗助長,或是我們家都不重視人格教育一樣(五育並重跟人格教育好像有差異@@)。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數學競賽,三個人一組的班際對抗,我們班不知道怎樣只去了兩個,另外一個同學是心算高手,(被我拿來當計算機用...我那時候人緣不好大概也跟我這類的作法有關XD),然後我那時候也不知道是覺得時間不夠還是怎樣,完全沒有去思考老師到底是期待我用什麼方法算答案,全部都是用代數解,印象中全部都被我解出來了。最後什麼名次都沒得(才四班...沒名次就是~嘿嘿),給了我一個特別獎,獎勵我們兩個人力戰三個人的精神.......

言歸正傳,原來8A文章裡頭針對性的評論我在這邊就不講太多了。我想討論的是,究竟怎樣的教育才是正確的。

第一句浮出腦海的話是文公的"你要給孩子選擇的權利"。他在講這句話的時候,舉的例子是,有些父母親工作非常的繁忙,沒時間管孩子,然後就給孩子很多物質上的東西來彌補。但是他覺得這種父母沒資格講自己愛孩子,因為他很明顯的把自己的工作放在孩子之前:假如繁忙的工作只是為了求得一家溫飽,那父母和孩子都沒有選擇;但假如工作是為了賺更多的錢,這樣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失去了太多,原因就在於父母親幫孩子選擇了"用一個溫暖的童年去換錢"。

跳級生和資優生大概有個最大的共同點,就是在學習的過程之中屬於一個少數群體。我一直很贊成將真正的資優班(就是由真正資優生而不是績優生組成的),因為在這樣一個注重成績的台灣教育體系裡頭,一個資優生在一個普通班級所遭遇到的排擠基本上難以避免。當然有些人資優生同時在人際關係那一方面也有特殊的才華,讓他可以在一般的班級之中獲得相對正常的人際關係,但更多的情況是資優生必須付出比平常人更多的心力來經營他的人際關係。

那假如我們以後身為父母,要怎麼抉擇呢?照美國的作法就是,隨孩子去,他選擇什麼都是他自己的。在台灣我父母第一個就站出來不同意吧,他們一向覺得幫孩子選擇最好的路是父母的責任。也許父母多了三十年的經驗,可以看出來哪個方向比較好,但是他們真的比孩子瞭解自己喜歡什麼嗎?

揠苗助長有很多種,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唸書時間換來的跳級是一種,但是我覺得還有一種更常見的揠苗助長,父母、師長和教育體系剝奪了孩子瞭解自己的機會,進而讓他們失去了選擇自己生命型態的能力。無論是對是錯,孩子的價值觀永遠受到父母最大的影響,假如父母抱定了"念好書就好",養出來的孩子缺乏人際關係能力一點也不奇怪。

價值觀的對錯真的非常難以判斷,就是有父母自己學術成就不夠高,所以想要培養孩子變成學術大師;搞不好有父母就是覺得自己沒辦法過小開的生活,拼死拼活也要讓自己的兒子當小開。但是,回過來想,這些作法其實都是破壞親子關係的潛在因子:有一天孩子對於父母幫他們選擇的人生感到懷疑的時候,他們一定是把矛頭轉過來針對當初為他們作選擇的人。相對的,假如他們是自己選擇了一條錯的路,那他們也需要學著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越寫越多,越來越離題XD大概是今天念細胞生物學念到抓狂吧XD

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Grey Sky



南加州的大火沒有染紅LA的夜空
不過卻遮蔽了LA的天空

第一張是北方的天空,老實講,比起前幾天也已經灰黃很多了。讀者可以自己和底下那幾張的天空顏色作比較...





底下那一張就是南邊的天空.....基本上都帶著一種土色。有人講說空氣中帶著一股焦味,我倒是沒有這麼好的嗅覺,只覺得有種呼吸比較困難的感覺。自我診斷的結果很簡單,就是因為空氣不好,所以mucus分泌比較多罷了......

實驗室有個學長跑來找我說他胸悶,我也給了他同樣的診斷...這種症狀不值得花100USD去門診:p

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Playing bridge with Professionals

好幾天以來終於找到時間po這篇很長的文章XD

就算過了幾天,回憶起來還是可以感受得到星期天第一次打Regional的感覺。橋牌比賽大大小小不知道參加了多少,不過星期天這一次不但是我第一場在美國的比賽,也是第一次坐在對面的人是一個真的"老師"。(我從來沒跟jmc,滷教授,乃至於袁承立打過牌,更不要說找來當我對家。我想,之前打牌最厲害的對家大概是達叔和奕廷學長吧XD)

舉辦Regional的地點是市郊的一個resort,建築物的本身看起來像是很普通的旅館,但是裡頭非常寬闊,從打牌的大會堂往下看就是右邊照片的景象...一個golf court......

這一次跟expert打牌的機會是UCLA今年七月贏得collegial championship的獎勵(偷偷講,決賽打敗Prinston...),今年贏得Venice Coup(世界女子橋牌大賽)冠軍的Gill找來她的朋友以及一些本來就跟UCLA關係密切的橋牌老師一起帶我們打Regional最後一天的swiss team。

簡單講解一下賽程,Regional是一季一次的大比賽,參加的隊伍一般有上百隊,按照以往成績分成很多等級進行淘汰晉級賽,被淘汰的人就可以選擇參加一些雙人賽或是swiss賽(就是按照成績升降的team賽)。我們參加的就是最後一天的swiss賽,參加的成員非常多樣,從高手等級但沒打進決賽的隊伍、普通等級沒打進決賽的隊伍、沒時間參加長達一星期的比賽的隊伍、還有就是我們這群有高手帶著的UCLA學生隊伍。

我這一隊的成員是UCLA的前教練John和他的partner Leo還有我和一個幾乎只會開叫和答叫的Michael。

一大早第一個round就遇上了一隊職業隊伍,其實我個人覺得我們那一桌基本上是平盤,可能是小輸,但是最後的結果我們輸了快40IMP,Regional的規則和台灣不同,台灣要輸到51IMP以上才會讓你VP變鴨蛋,但是這邊只要29IMP你就變鴨蛋了。於是...我們就領到了第一個鴨蛋。更有趣的是這邊的人交成績的時候是交一張小卡片,通常是勝隊去交一張上頭記錄贏幾分,且有對手簽名的卡片,但假如輸超過29分,通常拿來給你簽的時候上頭就是寫29就是了XDD

第二個round和第三個round我反而覺得自己打得比較差,防禦一直出包,這邊的高手跟台灣那些人不太一樣,台灣的高手幾乎一上場就有種想要燒殺擄掠的感覺,壓迫感很強,但是在這邊反而是覺得他們好像很簡單就把你打趴了= =

我版上寫的好像有錯,現在回憶起來,早上三個round好像吃了兩個鴨蛋,最後只拿了6VP的樣子吧......

中午有附午餐,不過依照美國人的習慣,中午是不吃飽的...馬上就接著下午的比賽。

swiss的特色就是你如果分數越少,就會開始遇到越來越弱的對手。第四個round小輸拿到9VP(一個round最多可以拿20)之後,第五個round就遇上了UCLA的另外一隊。我那一桌遇上的是應該是UCLA今年要衛冕的代表Dan,他們打的制度和我們幾乎一樣,不過被我們燒殺擄掠了,我們拿到的第一場勝利就是一個20VP。

最後兩個round都是以小贏收場,最後以61VP在UCLA之中排名第二。(全部的話好像在中段,六十幾隊真的很不容易看清楚自己排名多少XD)

最後講一下兩張合照,大合照中間偏右穿UCLA夾克的就是今年的女子組冠軍Gill,站在我左邊的就是John Swanson(1977 world champion)。

最底下這張就是打完七個round之後我和Leo的合照,你可以看得出來他大概有接近200公分,而且絕對有200磅以上XD

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Getty Museum


今天早上搭玲玲阿姨的便車去Getty Museum,照的照片多得可以開畫展了XD

先簡介一下Getty Museum好了,這是洛杉磯最有名的博物館,想當然爾是超級有錢人Getty先生的私人收藏,裡頭的東西從畫、雕塑、日用品都有,不過出名的不是展品的內容,而是這個博物館的建築以及四周的風景。

昨天晚上洛杉磯罕見的下了好幾個小時的雨,早晨出乎意料的一直到十點多還是多雲的天氣,等到太陽露臉的時候,已經接近日正當中的正午時分,拍出來的照片當然會打折扣。照博物館的照片大概還好,但是從山上眺望洛杉磯市區的照片,在這個多雲的天氣下頭就顯得有點灰濛濛的。

再回來講講展場的本身,這個museum除了停車要收錢之外,參觀是免費的。更誇張的是,展場的工作人員非常的多,幾乎是一個房間就有一個工作人員,可能是因為展示品幾乎都沒有玻璃保護的關係吧@@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一開門就進去的前幾個人,工作人員超親切的,逛一個展場要跟好多人打招呼XD還有個人一開口就是字正腔圓的"你好",然後才問我說,"Chinese?"呵呵,到底老美現在是學會區分中國人和日本人了,還是純粹依照大數法則,代表現在在美國的中國人比日本人多了呢?